台東池上超人氣無菜單料理!『舒食男孩』以蔬食為主的創意料理,「食在地、吃當季」用最簡單的食材烹飪出最純粹的美味。

img 7362

池上中華路上,有著一間榮獲台東「萬物穀倉特選店家」及「2018臺東慢食評鑑二星」的小店—『舒食男孩』,以在地當季新鮮蔬果入菜,用最簡單的食材做出最純粹美味的料理,連擺盤也十分講究美感!如同視覺與味覺兼具的日本懷石料理般,以量少、精緻、講究為特色,呈現出每種食材的不同風貌,更是打破了一般人們對於素食料理高油、高加工的既定印象,是連非素食主義者也會喜歡的味道。

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,和友人再度走訪池上,這個距離市區大約50公里的純樸鄉鎮總有股魔力,這裡的土地很黏人,來到這兒會讓人自然而然的放慢了步調,放假的時候總是很喜歡往這裡跑。
這次來池上,主要是為了超人氣的蔬食料理餐廳而來,這間「舒食男孩」在池上可是有著超高評價,不提前預約可能還會吃不到!

img 7359
img 7253 jpg

舒食男孩原先起家於關山,二號店則位在池上,目前關山已無分店,只剩池上店有營業,第一次來的朋友們別跑錯地方。

img 7199 jpg

舒食男孩起初的創業動機是為了『拯救地球』,當下聽到覺得好偉大也很感動!老闆一家由自身做起,一直茹素至今,也希望能透過蔬食料理的推廣慢慢改變一般人對於素食的刻板印象,讓非素食主義者的朋友也能愛上素食的美味,因此店內吃不到肉類料理、也吃不到加工素料,只有當季、當地的「原型食物」,吃得更健康、無負擔。

img 7198

這間店給我的感覺,有濃厚的「家的味道」,各桌的客人盡是愉悅地談天說笑、店員親切的和客人交談,這樣一個有溫度的店被這些溫暖的氛圍給環繞著。

而店內的空間也十分寬敞、光線明亮,佈置的很溫馨,座位數從2~8人桌都有,不論是一人或一家人前來用餐都合適呢。

img 7249
img 7248

而我則特別喜歡這個窗邊的座位,可以一邊品嚐美味的料理,一邊欣賞窗外的風景,看白雲繚繞翠綠的山頭、十二月的涼風吹拂樹梢,枝葉輕輕晃動,看著這大自然的景色令人感到心曠神怡!

img 7186

介紹完了環境~來看看菜單吧!
舒食男孩最膾炙人口的餐點,以「無菜單料理」最為熱門!由於是限量的,需提前一天預訂才吃得到~
而「火龍果炒飯」、「韓式拌飯」…等,也相當受歡迎,值得細細品嚐!

img 7187 jpg

這次和友人們提前預訂無菜單料理,一客380元,價位雖不算便宜,但吃過就會知道它值得這個價錢!

無菜單料理上菜順序為:沙拉、前菜、湯品、主食、甜點。
先上桌的是蔬果沙拉,新鮮的五種水果搭配一旁酸酸甜甜的百香果醬,味道更有層次,而水果本身的甜度也很夠,是不錯的開胃小點。

img 7195 jpg

前菜分別是以蘋果醋醃漬的甜菜根、清燙花椰菜、烤時蔬,這三樣小菜味道都很清爽~食物沒有過多的調味,吃得到本身的甜味。

今日例湯是玉米蘿蔔湯,玉米和白蘿蔔經長時間燉煮,讓這一碗清湯喝起來十分清甜美味,還帶有昆布與胡椒的香氣,在這寒意漸濃的十二月天,來上一碗熱熱的湯,讓人身心都溫暖了起來。

img 7218 jpg

品嚐完了沙拉、前菜和湯品,緊接著重頭戲來了!今日主角登場~~光是看它的擺盤就讓人食指大動!
上菜時老闆會在一旁細細解說每道菜的食材選用、烹飪方式、料理調味,對於食用的順序也相當講究哦~
擺盤也絲毫不馬虎,五缽小菜在配色上也是格外用心,不難看出老闆對於自家料理的堅持。

img 7225 jpg
img 7232 jpg

小菜的份量精緻,不僅吃得巧還能吃得飽,有酥炸茄子、用蘋果醋與火龍果醃漬的藕片、帶有檸檬香茅香氣的馬告龍鬚菜、日式和風味的綜合菇、清爽可口的豆腐冬瓜缽、清燙油菜…每道菜都有不同的味道、不同的風貌,每吃一口既滿足又驚豔!

img 7228
img 7234 jpg

小菜裡,我最喜歡這道酥炸茄子,不太敢吃茄子的我剛開始還有些抗拒,由於友人一直在旁力推XD 我終於鼓起勇氣品嚐~
茄子外皮炸得酥脆,咬下去會有喀滋的聲音,炸過的茄子本身也相當軟嫩,沒有絲毫油耗味,這味道真的蠻討喜的~連不太敢吃茄子的我也直接把它嗑個精光XD 實在是太神奇了~

img 7246 jpg

香噴噴的米飯則是選用關山的紫米飯,米飯Q彈飽滿,淋在上頭的素炸醬是老闆清炒的,而一旁的泡菜蘿蔔也是純手工醃製的哦,與紫米飯搭配整個超下飯~讓人一口一口扒個精光!

img 7240

用酒缽容器裝著的並不是日本清酒~而是水果茶,味道酸酸甜甜的、水果味很濃郁,適合飯後來上一杯!

一般餐廳較常見的餐後甜點是茶凍、奶酪…等,而舒食男孩的甜點則是「木瓜果凍」,木瓜味超級濃、果凍口感不Q彈反而軟綿綿的,上頭搭配的則是火龍果醬,一起吃別有一番風味。

1 img 7250

這一餐吃下來,不光很滿足也很有飽足感。
舒食男孩顛覆了以往我們對於素食「高油」、「高加工食品」的刻板印象,沒想到食物的原味也能如此純粹,一種食材能夠有多種不同的料理方式、衍伸出多種特別的味道,重點是食材都很新鮮,讓饕客「食在地、吃當季」肚子和味蕾都能滿載而歸~
如果有來池上玩,不妨也來舒食男孩品嚐這如同日本懷石般的「蔬食無菜單料理」!
想必你也會印象深刻、很喜歡它呢!

| 後記:
飯後休息片刻,偶然聽見隔壁桌外地的朋友們在討論台東慢活的悠閒生活:「住在台東真幸福呢,慢活的步調完全不會有壓力,老了以後想買棟房在這兒養老。」
身為東部的孩子,真的很同意這一番話,因為待過外縣市才知道,這塊淨土給人無限的眷戀,不光是人很慢活,連車子都很慢活~來的路上,一路車子的時速平均只有40,換作在外縣市喇叭聲早已此起彼落,但在這好像是很稀鬆平常的一件事,雖然開得太慢還是會被超車就是了XD
但是能在這個沒有壓力的城市裡生活,你們是不是也覺得很幸福呢?

店家資訊

舒食男孩
舒食男孩地址:台東縣池上鄉中華路69號
營業時間:12:00-14:00、18:00-20:00
電話:089-863073
⚠️無菜單料理需提前一天預約
⚠️用餐建議先打電話/私訊粉絲團訂位

延伸閱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