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日廚房】蛋黃酥食譜分享,第一次做就上手!自己在家也能做出無敵美味的蛋黃酥~

img 5401

每年一到中秋節,不免俗都要吃月餅!而蛋黃酥是台灣常見的一種糕餅,常常在中秋時作為送禮的好選擇。蛋黃酥金黃圓滾的酥皮下,是由鹹鴨蛋黃、紅豆餡製作而成,市售的餡料甜度較甜、熱量也較高,這次分享的蛋黃酥食譜從備料、餡料…到成品,步驟超詳細!甜度上也有做調整,口味甜而不膩、香酥可口,新手上路也能成功哦~不論是用氣炸鍋或烤箱烘烤都很完美,中秋送禮禮輕情意薄~不妨試試手作,送禮自用兩相宜!

需準備的食材(24顆份量)
鹹鴨蛋黃 24個
蛋黃 4個
黑芝麻 少許
低筋麵粉
中筋麵粉
無鹽奶油
細砂糖
冰水

【鹹鴨蛋】提前一天準備!
❶鹹鴨蛋黃加入少許油、酒去腥醃漬,冰入冷藏一天。
❷冰一天後,取出冷藏的鹹鴨蛋黃放入烤箱150度c烤10分鐘。

img 5107
img 5108
img 5112

【紅豆餡】
❶600g紅豆洗淨需提前一天泡水,才能蒸透哦!
❷濾掉水後再加入冷水超過紅豆約5公分,放入電鍋裡蒸20-30分鐘(外鍋水大約兩杯)。

img 5105

❸蒸熟後的紅豆放涼以調理機或果汁機打成泥狀。
❹平底鍋預熱加入食用油300g,將打成泥狀的紅豆沙放入平底鍋中以中火拌炒,以利蒸發水份、把水份收乾。(過程中要不停攪拌,以免焦掉哦!)
❺加入細砂糖300g拌炒(甜度部分可以個人口味自行斟酌調整)
❻起鍋放涼,準備製作油皮。

img 5125
img 5128

✓紅豆餡提前一天準備,可以省去不少時間哦!
✓如嫌麻煩也可以買現成的紅豆餡,傳統市場或烘焙材料行通常都可以買得到,不過市售的餡料會比較甜,自己做的好處是可以調整甜度,熱量也不會那麼高!

【油皮】
中筋麵粉 285g
冰水 115ml
細砂糖 50g
無鹽奶油 95g

img 5399


❶將麵粉過篩、以上材料混合,用雙手拌勻揉成團。
❷手成團後麵粉團會有些許黏性及濕潤感是正常現象,如果麵團太溼可再加入中筋麵粉。
❸成團後每一顆切成23g,分成24等份,蓋上保鮮膜讓麵團鬆弛15分鐘。

img 5121

【油酥】
低筋麵粉 240g
無鹽奶油 120g

❶將以上材料混合,用雙手拌勻揉成團。
❷油酥麵糰比油皮乾,是正常現象哦!
❸成團後每一顆切成15g,一樣分成24等份,蓋上保鮮膜鬆弛15分鐘。

img 5123

【蛋黃豆沙餡】
❶紅豆沙每一顆切成30g,共分成24等份。
❷以掌根壓平包入烤過後的鹹蛋黃,邊邊包起來呈圓球狀。

img 5390

【油皮+油酥】
❶鬆弛15分鐘的油皮以掌根壓平包入油酥。
❷將包入油酥的油皮麵團壓扁後,擀成牛舌餅般的長條狀後捲起來,在靜置鬆弛15分鐘。

img 5391

❸將麵團再次桿成牛舌餅般的長條狀捲起。
❹以食指在麵團中間壓平,將兩側往內捏平。

img 5393

❺將麵糰壓扁,擀成圓形準備來包蛋黃豆沙餡,再搓成圓。
❻蛋黃打散塗上蛋黃酥麵團,靜置五分鐘後再刷上一成,烤出來會更漂亮哦!
❼上頭灑上黑芝麻後,送入烤箱全火180度c烤25分鐘。

img 5397

25分鐘後出爐,大功告成啦!長得還頗像章魚燒的XD

56b81c09 5c22 4ab6 a1a8 366f81e9aa1d 57f6eba2 33d7 42e8 8af9 3f4b748010c4
bdbc8e38 9962 4670 9f80 078bd2a9c025 1ad2ce61 7dcd 4cdf 81c3 cb53beaf21b3

側面切開也挺誘人的~~~

img 5241

食譜分享到此啦!蛋黃酥其實一點也不難,只是過程中比較麻煩的是麵團都要好好的讓它鬆弛休息,時間上會停留比較久一點,不過自己做趣味多多~甜度的部分也可以自己控制,就不會那麼甜膩!
大家不妨動手做做看,做完真的超有成就感的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