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譜分享】法式鹹派:田園野菇番茄鹹派!零失敗的手作料理~自己也能輕鬆在家DIY!

img 9285

不少粉絲朋友們和我說:起初都是從DCARD上認識我的,記得當時的我還是個剛出社會的社會新鮮人&上班族菜鳥,喜歡利用下班後的空檔下廚,因為太愛吃也很愛分享,於是先後在DCARD發了「我的一週豪華便當菜」和「自學甜點的路上」這兩篇文章,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害羞哈哈!不過也因此認識了很多和我一樣喜歡料理的朋友們~之後的上班族生活日漸忙碌,很少能夠擠出時間再和大家分享料理(其實一大半的原因是越來越懶…XD),這幾天心血來潮突然很想吃鹹派,於是便利用休假日烤了一顆「田園野菇番茄鹹派」,如果喜歡吃鹹派的朋友不妨可以參考這篇,步驟不會太繁瑣~成品又很好吃喔!

img 9293

[所需的食材/塔皮]

中筋麵粉 120g
無鹽奶油 50g
全蛋 1顆
鹽 1/4 匙
冰水 適量
⦿ 注意:無鹽奶油、全蛋皆需是冰的
⦿ 以上食材可做出6吋的鹹派塔皮

[步驟]
1. 中筋麵粉120g過篩放入鋼盆中,加入切成丁的50g無鹽奶油,以手攪拌、捏勻。
2. 攪拌後的麵團分別加入1顆全蛋、1/4匙鹽、冰水適量,以手輕柔拌勻,切記儘速拌勻、不可過度搓柔以免麵糰出筋喔,出筋的麵團會影響塔皮整體的口感!
3. 麵團成形後放入冷藏冰20-30分鐘。

img 9224 1

在塔皮麵糰放入冷藏的空檔可以開始製作鹹派餡~
這次準備的是野菇番茄口味,鹹派的內餡可依個人口味下去做調整喔!

[所需食材/鹹派餡]

牛番茄 1顆
洋菇 10朵
洋蔥 半顆
九層塔 適量
義式香料 適量
黑胡椒或白胡椒 適量
鹽 適量
無鹽奶油 適量
九層塔 適量
起司絲 適量

1.牛番茄切片後撒上義式香料、黑胡椒,再淋上些許油,放入180度烤箱(全火)烤約5-10分鐘。

img 9248 1


2.洋蔥半顆切丁、洋菇10朵切成塊狀,放入平底鍋中以無鹽奶油爆香,炒至洋蔥軟化及洋菇出水後加入義式香料、鹽、黑(白)胡椒,炒勻後起鍋盛盤。

img 9245 1
img 9247

為了增加鹹派餡濕潤的口感,除了洋蔥與洋菇外還要加入蛋奶液,這樣一來烤出來的鹹派會增添一股蛋奶香~

[所需食材/蛋奶液]

鮮奶油 80g
全蛋 2顆
鹽 適量
黑胡椒 適量

製作蛋奶液非常簡單,只要把上述食材一起攪拌均勻即可。

img 9241

待鹹派餡準備好後,接下來就要迎接剛剛送入冷藏的塔皮啦!

1. 在乾淨的桌面上撒上些許中筋麵粉,此步驟是為了防止麵團沾黏於桌上,在桿麵團的時候會比較好桿開。
2. 掌根把麵團向外壓平推開,再以桿麵棍由內而外桿開。
3. 桿好麵團後,放入6吋的塔模中,再用指腹緊壓麵糰,讓麵團與塔模邊緣密合,最後在模型上推動桿麵棍,修飾塔皮讓多餘的麵糰整齊切落。
4. 最後在塔皮上用叉子插出多個小洞,鋪上烘焙紙,放入烘焙石或綠豆,放進180度烤箱(全火)烤20分鐘。

img 9226
img 9228
img 9231

5. 20分鐘後移開烤紙及綠豆,再放入180度烤箱(全火)回烤10分鐘,烤至塔皮邊緣微焦黃即可。

img 9233 1

6.烤好的塔皮加入剛剛準備的鹹派餡(洋蔥、洋菇)。

img 9249

7. 上頭再鋪上醃烤過的番茄片及九層塔,倒入蛋奶液(九分滿),最後才鋪上起司絲,放回180度烤箱(全火)回烤10-15分鐘。

img 9254

8.等鹹派表面烤至金黃便可出爐囉!

cache messagep536795

這次做的鹹派約6吋(四人份),塔皮麵團也會有剩!
家裡如果有小塔模也可像我一樣將剩下的麵團烤成個人份的鹹派~

img 9259

鹹派吃不完也不用擔心,把鹹派放入密封保鮮盒冷藏可保存約3天、冷凍約1-2週,吃之前可先退冰+放入烤箱回烤,也一樣美味!

自己在家DIY鹹派不只簡單又好吃,鹹派內餡的部分也可以依個人口味調整喔!像是洛林鹹派、菠菜南瓜鹹派…等,都是非常受歡迎的口味~當作下午茶或早午餐也很適合!在家也可以好好享受~

s 24567810